倘若你容许了幽微里一处绿的转圜。

我是______


人不能成为自身的局外人,但许多时刻,我的确与自己分离了。“真实感”的匮乏也许来自对人群和生活的疏远。从前我以为,将肢体牵引在一处的是雨水,而今不得不承认,是许多段关系的加深将我维系在地面。

友人说“经验”是她得到的天赐,那么“感受”就是命运予我的苦厄,亦是馈赠。我鲜少从回忆中廓清自己,回忆带有伪饰。灵光有时闪现于对谈中。

譬如我忽然意识到,医院生活于我最大的痛苦,是太多情感的涌入,其中负性情绪尤为明显。我往往是无法拒绝的。他们称它为“过度共情”,或是“易染”。对我而言,身体是器皿,或者磁带,承载、刻录着自外界源源涌来的情感讯息。游戏里的警探在荒芜的城市中奔波,他的目之所见、耳之所闻,他触碰到的一切,都是这座城市的余烬,现在它们又在他体内再度燃烧。

我是不是,往往将痛苦扩大了。所谓的“向内投射”是怎样一回事呢。好与不好、美与丑、善与恶、直白与掩饰,一概经由想象的处理,封存在内心。真实世界参与变形,作为情绪载体置入记忆。许多事物留给我最深的印象,不在它本身,而在它所唤起的、朦胧或清晰的感受。倘若这是我认知世界的方式,究竟什么是事实,我的记忆又将事实涂抹到何种程度。求真寻求的终点,是客观真相,还是所谓的“情感真实”。


道路的尽头,情感是否蒙蔽现实。

我不知道。


我只是努力廓清自己,身体的极限、精神的极限,它们在接纳陌生事物的过程中一次次延展。如果无法改变承载他人感情的涓滴时,我会汇入别的河流这一事实,至少,我想找到属于我的堤岸。

也即是说,我要知道“我是谁”。

我也要知道“人是什么”。



*试着设置了回礼。


评论(14)
热度(10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郁绵 | Powered by LOFTER